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管理制度>>校内制度>>正文
校内制度

河北地质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2019年05月07日 17:09  点击:[]

河北地质大学关于印发《河北地质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通知

冀地大〔2018〕231号

校属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和以人为本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有序地做好实验室的开放工作,制定了《河北地质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河北地质大学

2018年10月19日

河北地质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和以人为本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有序地做好实验室的开放工作,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的意义与原则

(一)实验室是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开放是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资源、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的有效措施。实验室开放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室资源效益,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和实践锻炼的空间,激发学生的创新观念和意识,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二)实验室开放应遵循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面向全体、形式多样、讲究实效的原则,鼓励广大教师和学生依托课程、学科竞赛、创新训练、毕业设计、师生科研等开展有利于培养学生能力的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研究性实验,并在指导过程中将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思想引入实验教学。

二、实验室开放的形式与内容

学校鼓励实验室采取多种形式对师生开放,在完成计划内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各学院应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室资源或创造必要的条件组织开放,为师生提供实践教学和课外科技活动条件。

(一)为了发挥教学实验资源的最大效益,根据实验室具体情况,其开放可分为自由开放、预约开放和专题开放三种方式。各学院应根据学生的不同层次和要求,确定实验室开放的时间、地点、实验项目和指导教师名单并及时公布。学生须按实验室开放要求进行申请和登记。

(二)实验教学计划以外的实验项目,也可是教学计划内实验的延续和提高,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动手能力为出发点,采取以学生为主、教师加以启发指导的实验教学模式。

(三)结合三种基本开放形式,开放实验内容可以是实验室事先设定的专题实验项目,也可以是学生自选实验项目。专题实验项目由实验室依据专业特点,设计不同层次的开放实验项目,向全体学生或部分专业学生专题开放,以提升参与学生的跨专业认知及专业实践应用能力。专题性开放实验项目主要侧重三个方面:一是具有专业认知和体验特征的实验项目;二是有助于专业深化和拓展的实验项目;三是实践应用性较强的实验项目;四是综合创新能力训练的实验项目。学生自选实验项目应以学生科技活动、学科竞赛、专业设计、人文素质与能力培养、创新创业实践等为重点。

(四)在保证正常校内实验教学和开放的前提下,挖掘实验室潜力,鼓励有条件的实验室对社会开放。

三、实验室开放的组织与实施

(一)实验室开放工作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由实验实践教学中心与有关部门协调组织实施,各学院主管教学与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直接领导本学院的实验室开放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实验室开展多种形式的开放活动。

(二)依托学校实验室开放基金,设置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由实验教师提出申请,实验实践教学中心组织专家评审后立项。

(三)各实验室应积极开展实验室开放工作,并根据自身条件设计一定数量的、切实可行的、具有创新意义的命题实验项目,向学生公布以供学生选择。

(四)开放实验项目由各实验室汇总,经学院同意后报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审定和备案。各学院按审定批准后的开放实验项目组织实施。每学期的开放实验室项目应在学期开始前确定并公布。

(五)各开放实验室应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和实验内容做好实验的准备工作,对实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要有预案、论证,并向学生警示防范。实验室开放时,须有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教学秩序、器材供应、实验室安全等管理工作,并认真做好开放记录工作。

(六)学生要求自带实验课题的,可向实验室直接提出预约申请,设计好具体的实施方案,经实验室同意,方可进入实验室实施。

(七)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实验准备工作。进入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凡损坏仪器设备的,须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八)学生在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论文或实物等实验结果。指导教师要根据学生提交的实验结果和实验态度等内容及时评价并将结果留档。

(九)实验室应做好实验室开放记录工作,自由开放、预约开放、专题开放均应登记开放的基本信息,定期统计开放时间、人数、实验项目等信息;预约开放应填写预约开放登记表,由实验室主任审核后执行;专题开放由实验室按学期提交开放计划,由实验实践教学中心统一公布开放实验室、时间、项目等信息,开放过程中应留存开放登记表、学生实验项目完成报告等文档,作为实验室开放考核的依据。

四、实验室开放的考核

每年末,各实验室总结年度实验室开放情况,向实验实践教学中心上报实验室开放总结及实验室开放数据汇总表。实验实践教学中心依据上报的总结和数据,组织专家对各实验室开放记录和开放成果等原始资料进行检查,以资源开放量和开放效果为主要维度对各实验室开放情况进行评价,对排名前20%的实验室予以表彰,并在下一年予以经费支持实验室开放。

五、附则

本办法由实验实践教学中心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上一条:河北地质大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管理办法
下一条:河北地质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