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正文
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

我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自查工作顺利开展

2016年05月24日 09:12  点击:[]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冀教高[2016]4号)文件精神,校领导高度重视,先后两次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会议,领导和部署本次自查检查工作

1.成立了由主管校长负责、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二级学院成立了本单位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落实安全责任制,责任到人;

2.对照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项目表,各相关实验中心(实验室)进行了自查自纠活动,全面排查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3.根据查找出的安全隐患和不符合要求的项目,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办法,提出了解决方案,主要有:

1)完善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建立了二级单位党政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

2)全面进行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如检查及更换实验室的水、电设备、严格管控化学药品的购买、存储及使用、严格管理危险气体、液体存放及使用、集中回收废旧及过期药品、药瓶等;

3)集中采购配备了必要的实验室用品和设施。包括化学药品试剂柜、危险气体安全柜、实验室急救箱、制作实验室安全信息牌等;

4)组织实验室管理和教学人员参加安全消防专项培训;

5)对近期在做和新校区要做的项目也做出了计划和安排。如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系统、废旧化学药品的集中处理、实验室门可视窗的开设、实验室门禁系统等。

4.全面实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实验实践教学中心作为主管部门协助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全面落实实验室日查、月查制度,消除安全隐患。

今后,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将成为常态化工作,通过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患意识,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上一条:我校举办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会
下一条:河北地质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规定

关闭